这里是芦笋,叫笋娘也可。
低产。写故事的。
脑洞清奇。想到哪儿写到哪儿。
离群索居的社障。
慎fo。
旧lof因故注销,旧作已基本备份,可在我的主页搜索查看。
不做慈善公益,还请高抬贵手。


【P站】
id=6747242

【髭膝】Opposite World(脑洞碎片)

※没更新《与兄长书》居然又在摸鱼的产物。

※灵感启发自于电影《间谍之桥》《朗读者》,但是剧情与这两部电影一点关系都无,只是阅览冷战时期历史资料时突然冒出了一个脑洞。

背景并非还原客观历史,而是借用了柏林墙历史的构架进行了一些架空调整(魔改),所以与具体历史人事没有关系。

※迫真有毒。含有角色死亡情节(真!)含有一些令人不适的内容。我唯一能剧透的只有BE,介于时代背景的特殊性,请阅读前再三再三确认自己是否能够接受这类题材,否则请自负后果。

※脑洞碎片,非正式作(要是有空我估计会写吧……不过这种flag),所以请不要点赞、不要点赞以及不要点赞



背景是架空的20世纪50-60年代时期,长期的大战终于结束,而两个同盟的战胜国却在此时彼此敌对,一分为二地占领了战败国,连同战败国的首都也划为了东辖区和西辖区两部分,由两个战胜国分别管理。

在这座划分东西的封锁墙树立起来的前一天,原本住在西辖区的膝膝偷偷跑去东辖区找他的朋友,然而膝膝一夜没回来,第二天髭哥出门,就发现了他们的城市里一夜立起了可怕的封锁墙,对门的邻里成了敌国的住民,东西两区自此彻底对立。髭哥迫切想穿越封锁墙去找他的弟弟,与此同时也收到了一封匿名信,指示他穿越封锁墙去西区完成一件“破坏逃亡计划”的任务(性质等同于间谍)。

任务本身对于髭哥而言非常简单,因为髭哥的真实身份是战时的间谍(曾经受雇于战败国的特务组织),而哥俩的爹是军事法庭的战犯——不过前者弟弟并不知情。他们俩的父亲原来是经营自家的古董店的,后来征兵入伍从一名士兵做到了战败国的一名小有名气的军官,因而战后被视作了战犯;而哥哥则是当初因故没被应征入伍,后来通过关系成为了雇佣间谍。为了让两个孩子能够安然生活下去,父亲供认了全部的罪责,并因此被判以终身监禁。髭哥在父亲被送入监狱前去见过父亲最后一面,接着回到家乡,得知了家中的母亲郁郁而终,留下来的只有他的孪生弟弟(可以说是他哥的人生中仅存不多的希望了)。弟弟之前去找的两个朋友,是今剑和岩融,属于东辖区的居民。

原本以为能在战后的萧条中重新开起家里的古董店,然后安静地生活下去,但是西辖区当局的情报局仍然找到了髭哥(“要么作为战犯接受审判,要么就受雇于如今的当局去做你该做的”),髭哥此行正是以“间谍”和“找到弟弟回家的哥哥”的双重身份跨过封锁墙的。

当时那个时代,东区的人为了能够重返故土会秘密进行规模不定的向西区的逃亡行动,但这样的举动势必要冒着被墙头哨卫击毙的风险。岩融和今剑就是即将进行的一次逃亡行动的参与者,逃亡者们准备在最近一次封锁墙的维护工程中制造混乱并趁乱穿越封锁,也正是这两人在封锁墙树立之后藏匿起了无法回去的膝膝,当然作为回报,膝膝也在帮他们一起想办法好让大家都能回归故乡。膝膝是知道朋友们准备冒险的,可还是选择了保密,奈何当髭哥终于找上了他的时候,因为对亲生哥哥的毫无防备致使他不小心透露了不该透露的线索,髭哥因此发现了端倪,并很快锁定了岩融与今剑就是任务所涉及的人员(西区当局不接受来自东区的难民,东区禁止住民去西区,当局之所以派髭哥过去一来是试探髭哥本人是否愿意为当局做事,二来是试探东区内部的状况)。

收留哥俩的今剑和岩融原本就不信任髭哥,本来他们打算提防着髭哥秘密展开行动,然而他们远远没有料到,这位好友的亲哥会先下手为强地把他们的逃亡行动揭发了(毕竟髭哥只关心能不能把弟弟带回去,其他人他并不关心,他计划以外的状况都是麻烦所以都要尽可能地排除掉),逃亡行动惨遭失败,大量逃亡者被捕,岩融和今剑也在其中。虽然髭哥趁乱带走了弟弟并找到了任务的接头人,但是弟弟这个时候也终于认清了哥哥的间谍身份。他们在接头人的安全屋里滞留了几日躲避风波,同时默默等待着当局下一步的命令。尽管心里还是一团乱,膝膝在打扫安全屋的过程中也慢慢调查其事件的由来,髭哥则教导起膝膝如何拆装枪械。

没多久,接下来的指令就送到了髭哥和接头人的手中——

当局认为髭哥已经做完了一半的工作,那么只要做完他该做的另一半,他就可以作为当局的正式工作人员平安回去了。

工作的内容是除掉一名西辖区的背叛者……毫无疑问那就是髭哥的弟弟,常年与“东区活动难民”(当局定义)保持往来的西区居民(所以说当局才不管弟弟的死活呢,多一事不如少一事,无关者少一个是一个)。

尽管弟弟又震惊又愤怒地争辩和谴责,说着“我们难道不曾是一家人吗”,但髭哥还是举起了枪,而安全屋的接头人也把枪口抵在了弟弟的后背上。这一切令弟弟心灰意冷,他说他从未厌憎过他们的父亲,他只是不希望哥哥也步父亲的后尘,他尝试尽了一切正直的劝说和指责都无法改变髭哥的态度,最后只好叹息“我原本是想尽早回家去见哥哥的,谁知道哥哥先我一步已经来找我了,我很高兴,以为是哥哥来接我回家了”,他说他的世界里什么早就也不剩下,有的也只有他的哥哥了。

沉默的持续不长不短,而令他意外的是,髭哥漠然地扣响了扳机,子弹射杀的却是弟弟背后那个接头的人。弟弟诧异万分也对哥哥的下场忧心忡忡,但髭哥坦然地承认“我在之前工作的时候也是如此,从不空手而归”(他本来也是来找弟弟回家的啊)。

失去了接头人的安排,他们就没有能够帮忙引渡回西区的人脉了,不过髭哥仍想到了利用接头人留下来的通讯工具联系上当局的人,而幸运的是对方也立即安排了人手协助兄弟俩穿越封锁墙回到西区。

他们平安踏上西区的土地,然而就在弟弟问哥哥“回家之后哥哥有什么打算呢”的时候,当局的人直接就地抓捕了髭哥。因为髭哥作为一名间谍并没有完成他的使命,而没有完成使命的间谍是没有资格活着回来的。

髭哥被当局带走并于当晚处决,而第二天的报纸上则以当局的名义发布了“在逃战犯已于昨夜被枪决”的新闻。

三天后,10月3日,战败国原来的国庆日,西区的居民们在街道上小规模地游行,享受着来之不易的安乐。游行队伍热热闹闹地经过了弟弟家的窗外,但是屋内的弟弟沉默地选择了上吊自杀。




FIN.
===========
各位国庆快乐!wwww

这是暂定的脑洞大纲,如果我真的打算写大概还会补充更多历史资料进去的吧wwww

历史上,冷战时期的东德确实发生过好几次向西德的大逃亡,不过大部分都被柏林墙墙头的哨卫击毙,只有极其少数的人成功。在写脑洞的时候阅览了关于柏林墙始末的一些详细资料……说起来我是为什么会突然选中这样的题材呢?

其实最初只是看电影的途中想到“髭哥是间谍会怎么样”,受《朗读者》中自缢的汉娜的启发又想到“要是弟弟的死因是上吊会怎么样”,一来二去就整出了这么一个脑洞。

考虑到我不是多么擅长历史向题材,而这段世界史以他俩为主角实际上并不那么合适(亚欧文化差异),所以最后选择了“那就架空!架空吧”……要是会觉得微妙的话还请原谅我吧wwww

若要解释为什么会是这个结局,简单地说就是『这是时代造就的悲剧』,但若是细思这之中的缘由,不论是哪一个人实际上都是做出了自己的选择,这些选择分别决定了他们各自的命运,而多股命运线编织成了故事的脉络。

话说我居然写出团灭结局(伪,因为义经二人组生死未卜)了,某种程度的突破吗wwwww以及剧情里的9月30日髭哥被枪决,10月1日当局登报,10月3日那个国家的国庆日弟弟自尽,彩蛋吧这算是【No

经历过那种卧槽的事,我现在连脑洞都要写那么多字的后记了……很心塞,我要重看一遍《返校》的实况。致自由。

评论
热度 ( 2 )

© 一棵芦笋 | Powered by LOFTER